自己的,理性,不好,感性,自控

提問: 自控能力弱的人怎么能辦 問題補充: 不知道周圍有沒有這種人,我明知道這件事不該做卻控制不住自己,好像有兩個思想控制我,就說個上幾個月的例子吧,我要學習很多東西沒有時間玩游戲,對自己說不能玩會影響自己的,過一段時間就玩上了,當我學習的東西受影響時給了自己一個打耳光之后到現在都沒玩,怎么才能讓自己意志堅定一些呢2008-05-17 07:45 提高懸賞10分 2008-05-16 18:00 還有以前的例子,我的游戲賬號玩了很長時間為了能改變自己我把密碼改了(胡亂在鍵盤上按的密碼然后粘貼上去)自己也不知道密碼了,很長時間沒玩, 我覺得有兩個思想怎么才能把令一個思想趕走,我恨令一個思想,他總引導我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。 医师解答: 控制自己往往是在自己理性的時候,而不想控制自己往往是在感性的時候。所以用理性的目標似乎不能解決感性的問題。 我想每個人都有這樣感覺,沒有人能夠完全避免,所以只能改善。 首先不要有壓迫自己的感覺,試著在生活中找一些自己做起來感覺舒服的事,比如你所說的放縱,偶爾的放縱,然后再為自己制訂一些小計劃,難度不要太高,但一定要完成,完成不了,再找找原因,找一本心理歷程的筆記本記起來,在迷茫的時候看看會幫助你改善自己的自控能力。 就拿減肥來說,一般胖子總是食欲旺盛。在大多數情況下還能控制自己,然而人總有情緒不好的時候,這時如果覺得自己心情已經不好了,還要限制這限制那,感覺更不爽,于是就敞開肚皮大吃一頓。這樣減肥計劃又中斷了。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未必就可以做得好。所以在感性的時候如何讓自己意識到后果,并引導自己去理性地思考,這應該是解決自控能力差的一個方法。 如果經常性的出現這種情況,不要忌諱找找心理醫生,或找親密的朋友聊聊,加強體育鍛煉也可以改善自己的自控能力。 如果你喜歡用理性(意識),可以進行意志力訓練。如果你喜歡用感性(潛意識),可以使用NAC,催眠等。 我補充自己的一些有效的方法是: 1、把困惑和感受寫下來,寫東西的過程,就是一個促進自己思考的過程,可以幫助自己走出片面的情緒走向理性的對待問題;和朋友傾訴也有類似的效果,因為也要組織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; 2、有時心情不好,自責反而會加重不好的感覺,干脆就告訴自己人總是有心情不好的時候,就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體會這時的感覺吧,在這個時間里可以什么都不想和做,只需放松和放縱,當前的事情暫時擱下,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,如運動、唱歌、翻書等等。但是具體時間還是要給自己一個限定。給自己的放縱保留一個底線。 3、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提醒自己要愛自己,要讓自己快樂的生活,無論在任何環境都應該去尋找快樂。這樣即使現在是痛苦的,然而是走在通向快樂的路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gu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