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自己的,的人,品德,如果你,就像

提問: 幫幫我! 問題補充: 小學,初中我一直是個別人眼中的好學生。成績優秀,當了好幾年的班長,人緣好,什么都好。可是初中末期,我受到了打擊。和一個同學發生矛盾,她不斷用語言攻擊我,可我生性老實,不懂得怎么還擊。雖然有很多朋友要替我出氣,但全被我拒絕了。 后來我發現,一味的退讓讓我似乎習慣了懦弱。 上了高中后,我主動提出不當任何班干部。后來我當了組長。現在是高一的學生。一年快要過去了,我發現了自己的問題,心里很不安,都快想去看心里醫生了。 我似乎遺傳了媽媽的很多缺點,我很厭惡的缺點。比如很斤斤計較。我以前是個特別寬容的人。可現在,我發現我很自私。對一點點小事的很計較。比如朋友跟我借了多少錢,還沒還等。 可我很痛苦。每次一有自私的念頭出現時,頭腦似乎都有另一個聲音在抗爭,在責怪:你不能這樣想!你太可怕了!我相信我的本質時好的,我是個善良的人,至少我以前時這樣。。 我討厭現在的自己!非常討厭! 于是我總是在心里怪媽媽,怪她用這些影響了我。 而且上了高中后,我一改以前的大方,變得很扭捏,很不自信。剛開始連跟同學說句話都怕,現在說話也很不流利了,咬舌不清的!我真的很想改正!!我討厭自己!! 其實,我一直在追求完美。身邊出現了很好的男生,對我很真心很真心,追了我幾年,我都拒絕了。不正式因為我太追求完美,容不下一點點的瑕疵嗎?于是,我很孤獨。很渴望得到幸福,可我怎么也找不倒! 我身邊有很多很多的朋友,他們大部分都喜歡我。可我還是不快樂。 我很矛盾,很痛苦,很不快樂。很討厭自己!我想看心理醫生,但那是不可能的事。 幫幫我! 医师解答: 其實,在你這個年齡段心理上是很容易出現一些障礙的,這也是因為生理和心理還不成熟,所以面對疑惑也不能夠有清醒的認識。你覺得自己不夠完美,看你所說也就是自己的一些小毛病吧,之所以你會煩惱是因為太看重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印象,總想讓別人對你的看法和自己預想的相吻合,所以你對自己的缺點就十分看重了。而且你說以前自己是個很寬容的人,現在卻很自私,覺得是媽媽影響了你,那為什么以前沒影響你反而是在現在影響了你啦,看來還是你自己沒有堅持自己的方式。就像你自己所說,可能你本質是好的,所以自我要求很高,現在你最大的問題就是說為什么自己會“自私”,你很想去掉這個缺點,因為它破壞了你認為自身應該有的形象,讓你覺得自己很低級、污俗。但是你卻太過于拘泥于這些毛病了,殊不知“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”,就是說,只要是人,都會有一種不超出品德規范的自私心理,而你應該就是在這個范圍之內,只是自己把它的程度放大,覺得它很可怕。就像上面的朋友所說,“人無完人,金無足赤”,你要是真的想那么完美,那么高尚,那豈不成圣人啦,而你看看,真正的圣人又有幾個,真正的得道高僧又有多少。我們只是世間的一些凡夫俗子,只要自己遵法守紀,各安天命,這就已經很完美啦。但如果你說自己一定要達到那么高的層次,那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。首先,你就要堅決去掉任何不好的缺點,你得博覽群書,對各種文化、哲理都融會貫通,通曉了世間至理,然后逐步提升自己的道德、修養,最后完成精神世界和靈魂世界的成全。不過這是一種極高層次的人追求的人生方式,不是等閑之輩所能抵達的。如果你連最基本的一些缺點都不能刻服、排除,那么你就只能承認自己所處在的品德層次,必竟大家都是凡人嗎,何況你這還沒有超越倫理道德,至少你比大多數人的品德要高吧,又何必太苦惱呢。希望你能好好想一想,你會有清醒的一天的,祝你快樂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gu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